管理学院新
管理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管理制度 >> 正文

管理学院实践教学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14日  浏览次数:

一、实训教学管理

实训教学是以训练技能,培养能力、促使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提高专业技能和实际应用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根据学院各专业设置的需要和教学计划的安排,为满足学院各专业教学、科研的发展需要,特制定以下制度,以保证实训教学质量。

(一)实训教学文件

实训教学内容要严格按照专业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中对实训教学环节的要求进行。实训教学大纲、实训进程计划、实训指导书等是实训教学最基本的教学文件,是组织实训教学活动的依据。各专业要根据各专业计划的要求和教学进程,组织有关人员认真撰编,并经学院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报学院院长办公会议批准后组织实施。 1、实训进程计划

全院的实训进程计划是学院组织日常实训教学活动的总安排,由本中心根据各专业的实训计划,结合实训场地、设备、师资等条件制订。经排定的实训进程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不能轻易改变,若遇特殊情况需变更者,应提前向中心提出申请,经同意后方可变更计划。

2、实训教学大纲

根据培养目标制定各实训课程的教学大纲,确定实训教学的目的与要求及具体内容等;

3、实训指导书

实训教学活动均应有相应的实训指导书,其主要内容有:实训目的要求、原理与方法、场地、设备、数据记录与整理、结果分析等。实训指导书由各系副主任与该系实训教师负责编撰。

4、实训进度表

实训进度安排是实训教学活动的具体安排。各项实训教学都应根据实训大纲目的要求,制订实训进度表,其主要内容有:实训的性质、实训内容安排,学生编组、实训注意事项、实训报告、考核组织、考核办法、评分标准等。由实训教师在每次实训前完成。

(二)实训教学组织实施

实训教学组织实施是根据已确定的实践教学文件,对实训教学全过程的管理活动,主要有:

1、实训课前准备

实训教师要根据实训教学大纲要求,编写实训指导书、实训进度安排表;并做好教学设备的检测、调试;编制学生分组名单;根据实训指导书,撰写教案,主要内容包括实训目的的要求,原理方法,注意事项、数据整理和实训报告的要求等。

2、授课(实训)过程

实训课授课要做好预习指导、讲课与操作示范、巡回指导、检查与答疑、评定分析和总结几个环节,尽量做到掌握情况全面、评定优劣正确,分析中肯透彻。(学生填写实训报告书,实训完成后

3、课后整理

实训课后应认真填写实训教学日志,其主要内容有:实训时间、课题、班级、设备、学生缺席情况等,同时督促学生做好实训场地整理工作,并指导学生及时撰写实训报告并认真批阅。(学生实训报告书在实训完成后统一交各系教务员老师存档)

4、实训成绩的考核与评定

A、实训课考核以动手操作为主,也可辅以必要的口试或笔试。成绩一般以百分制评定,要鼓励和表扬学生的创造发明和创新精神。

B、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实训成绩可定为不及格。

①没有按规定时间完成实训内容或实训报告。

②不重视实训教学课,抄袭他人实训报告。

③不能独立操作完成实训内容。

5、实训指导教师职责

根据实训计划,做好课前各项具体准备工作和学生的组织与教学工作,遇到问题要及时向学院领导和实践教学中心汇报;及时记载教学内容和动态,结束后把记载情况或记录交实践中心存档;指导学生撰写实训报告、实训总结等,各种形式的学生实训成果每学期由各系收集交实践中心归档;及时向实践教学中心提供实训教学中的各种信息、建议或经验。

(三)实训教学的检查和考核

实训教学检查和考核是检查实训教学实施情况、考核学生掌握实践操作技能程度和应用能力培养状况的重要环节,主要包括检查实训教学资料、统计实训教学开出率、考核评分和实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经验总结等。

1、实训教学资料检查

主要是检查实训教学文件的齐全、规范情况,实训报告、总结等综合材料的情况和教师批阅情况。

2、实训教学开出率统计

根据实训教学原始记录分别统计各学期实训教学按计划执行情况和实训开出率,并由各系汇总报实践教学中心。

3、检查实训教学组织实施情况

主要检查教学准备,人员落实及组织实施情况,备课、授课、示范、巡视、指导、答疑考核评分情况和实训设备使用等情况。

二、实习教学管理

实习教学是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学到符合实际工作条件的基本技能训练,从而增强感性认识,获得实际操作技能,提高独立工作能力,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学院严格按照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加强实习教学环节的管理。学院将尽力创造条件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和模拟实习场地,加强学校与企业实习基地的建设与紧密结合,提高各专业实习教学质量。

1、各系的实习时间安排应在教学计划和学院实践教学进程表所规定的时间内进行。若因特殊情况需调整,应及早提出计划,报学校教务处审批与实践教学中心备案。

2、各系应根据实习大纲的有关要求和企业的实际情况,订出实习计划与要求。同时将实习时间、地点、实习内容、学生分组,指导教师等内容以书面形式报实践教学中心。

3、实习结束后,每个学生应写出实习报告,连同实习日记、实习鉴定表进行考核,指导教师要认真审阅评分,实习成绩以百分制记载,在实习结束后二周内,将成绩与原始资料报学院教务办公室,由实践教学中心存档。

4、各系应及时写出实习工作总结,总结中除对本次实习的情况作出总结外,应着重总结存在不足及今后的建议。实习结束二周内交学院教务办公室,由实践教学中心存档。

具体要求见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实习工作要求。

三、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

1、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是学生走向社会,了解社会实际的途径之一,是学生独立完成某项任务的一种实践性教学形式;是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进行应用性训练的重要教学环节。各专业应根据该专业培养计划的安排,紧密联系专业与社会实际,认真选题、正确指导。

2、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的目的性要明确,各专业要制定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计划,明确目的与要求,日程安排要具体,要组织教师参加指导,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及进行社会调查,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资料,写好调查报告,并认真进行检查考核,综合评定成绩,以百分制记载交学院教务办公室。

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完成后,各系要保存有关资料报实践教学中心存档,并可评选出优秀社会调查报告作为学生实践教学成果展示与存档。

管理学院

                                                  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