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新
旅游管理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系部动态 >> 旅游管理系 >> 正文

专业展示|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2日  浏览次数:

 

一、整体介绍

 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具有近30年的办学底蕴,是广东省省级特色专业,全国仅有的十余所培养中职旅游教育师资的本科专业之一,在广东具有重要地位和广泛影响。多年来为广东省和周边省区各中职高职的旅游管理专业、旅游培训机构培养大量师资和管理人员,为旅游行业培养大批业务骨干。

专业定位

 本专业以为广东培养中职旅游师资为主要目标和特色,把本专业建设成为在广东具有较强影响力、人才培养模式新型、办学条件优越、校企融合深入的示范性特色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旅游管理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旅游管理的基本思维方法和基本技能,能够胜任中等旅游职业学校的教学及管理工作的职教师资。

优势特色

1、人才培养定位清晰,多年来培养的旅游职业师资已经成为广东省多家旅游职业 院系的专业负责人、系主任等骨干教师,在广东省旅游职业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完成了凸显“专业性、职业技术性和师范性”相融合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 形成职教师范技能、旅行社管理和酒店管理三大模块模块为主的课程体系方案,建设单项课程实训—综合实训—创新性实训的实践教学体系方案和综合(企业)项目教学为主的校企合作方案,实施效果良好。

3、专业拥有丰富的校外资源,依托多所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与国际星级酒店等多 元化教学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高水平顶岗实习机会,使学生更好适应行业发展需求。

师资队伍建设

 本专业注重从职称结构、年龄比例、专业能力、教学水平与学术方向5个方面建设师资队伍。现有专任老师12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6名(含校聘3名),博士7名(含在读1名)。近年来,高级职称与博士比例一直稳步提升至60以上%。教师年龄结构不断年轻化,目前75%的教师年龄低于45岁。此外,83%的教师具备双师素质,5名教师具备硕士导师资格,团队中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英才教师1人。近5年来,团队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十多项,发表旅游管理和教学类论文近30篇。总体而言,本专业已建成一支丰富实践经验、教学经验和科研能力突出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在专业授课、实践教学与毕业论文指导等方面充分满足学生需求。

图1 积极举办师范生技能比赛

图2 系主任张海燕老师组织举办专业导游技能大赛

图3 组织大一新生参与国家重点中职学校教学交流

图4 鼎盛诺蓝杯第十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

图5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

图6 学生团队学术调研

二、专业教学 / 科研比赛

专业教学

1、毕业总学分要求:170学分,其中实践教学学分69.5,占比40.8%。

2、本专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为100%。本专业学科带头人教授负责为学生《旅游学科教学法》、《旅游经济学》等核心课程,保证学生关键能力的提升。

3、课程设置:核心课程:管理学、旅游学、经济学、旅游学科教学法、旅游心理学、旅游市场营销学、旅游经济学、酒店经营管理、服务管理与战略、旅行社经营管理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如下:①专业实训实习:16周,含酒店综合实习9周、旅行社综合实习4周、前厅、客房、餐饮实训3周、旅游市场调查1周;②专业综合项目:旅行社经营管理综合项目2周、酒店经营管理综合项目2周;③社会实践:1周;④毕业论文:8周;⑤教育实践:18周,含教育实习9周、教师教学技能实训1周、三笔字训练1周、教师口语技能1周、旅游学科教学法2周、中职旅游教学实训2周、旅游教学综合项目2周。

科研比赛

 2018年以来学生的竞赛获奖和学术成果:

三、毕业生就业及升学

  本专业非常关注学生毕业后在教育行业的发展情况,通过对2018、2019与2020三个年级的教育行业及发展情况进行追踪调查,本专业教育行业的就业率达到约30%,体现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符合度。此外,本专业通过多种措施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各届毕业生面向事业单位、商务服务业、餐饮酒店行业比例较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较高

四、招生关键数据

  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2018年以来招生人数、录取最低分、录取最低排位如下表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