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新
学生科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科创 >> 正文

镞砺括羽勇争先————记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获得者先行者团队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8日  浏览次数:

时间已届11月初。羊城广州,花韵化于墨香,虫鸣融于鸟语,一片南国风光,而此时的北京,却是冬意渐浓,寒风渐起。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拉开序幕。

英姿勃发领风骚

11月10日,各高校参赛队伍携作品前往赛场进行封闭展示。

早晨的阳光透过金黄的银杏温暖了每一位队员,先行者团队队员一早起来就沿着宽敞的街道,沐浴着朝阳洗礼,来到了现场。此时,封闭展示馆内各参赛高校正在紧张布设。

在先行者团队的展位前,广师大管理学院项目组成员林俊龙、蔡佩芷和陈庆珊三位汇报队员正在细心打量海报的张贴位置,随军出征的管理学院党委黎铜和副书记、王婷婷老师也参与到布展行列中。

陈庆珊回忆项目封闭展示的得分技巧。“我们主要从评委的角度考虑摊位的陈设,我们项目的展示结合了当下的热点话题,形式新颖,比赛前我们还在淘宝买了网红版的垃圾分类垃圾桶,力图给评委耳目一新的感觉。此外,我们通过与其他管理类的参赛队伍交流沟通,我们了解到比赛的一些技巧和我们可能不知道的比赛信息,互相学习,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终于迎来了11月11日,是竞赛公开答辩日子。赛场设在一间能够容纳100人的大教室里,主席台上端坐着5位评委,齐刷刷的一身黑西装白衬衫。他们长发微卷两鬓微霜,面带微笑。

亲切,温柔,而带有几分严肃,是五位评委老师给队长林俊龙的最初印象。在柔和的灯光下,评委老师的表情亲切平和,同时又带有几分严肃,现场气氛似乎有几分凝重。但是,作为被称为竞赛收割机的超级学霸,斩获多项大赛奖杯的林俊龙冷静地环顾四周深呼一口气后,终于平复了轻松的心情。

“各位观众,下午好。今天是11月11日,星期一,农历十月十五,欢迎观看今日先行。以下是今日要闻: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盛典上,出现了一支由外卖小哥组成的美好生活‘银河护胃队’。”林俊龙公开答辩的开场白是新闻播报方式,以让评委眼前一亮,“而据调查,目前中国外卖用户规模已达3.58亿人,提供了约300万个的就业岗位。可见,外卖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它的发展也给社会带来了不少困扰... ...”

接下来,林俊龙和蔡佩芷分别以抑扬顿挫的语音语调,成熟干练的表情和肢体语言,有理有据、逻辑清晰、条理通顺地向评委介绍了先行者团队的项目。项目内容经过他们精细打磨,每一句话于他们早已烂熟于心,每一次停顿和衔接都拿捏到位,恰到好处,每一个语言表达、语音语调都展现出赛前反复训练的最佳效果。

在现场答辩中,针对评委抛出的“是否是通过实地考察和调研发现的”这一问题,林俊龙微笑致意每一位评委,自信的眼神坚定地与每一位评委对视,然后侃侃而谈,而陈庆珊以其平日积累从容应对,迅速将关键词写在纸上并及时结合项目书的精确数字予以回应,最后由蔡佩芷再进行补充总结。答辩团队的三人组合的默契配合引得众评委频频颔首。

暴走街区访外卖

先行者团队的参赛项目是《在线餐饮外卖如何“利民”又“利国”——广州外卖行业引发的社会问题调查以及管理对策研究》。

选题聚焦在线餐饮外卖行业——它紧接地气,又与大学生有着密切的联系。团队结合专业优势深入研究了外卖餐饮行业现存的问题,希冀改变目前外卖行业存在监督管理混乱的状况,减小外卖行业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

先行者团队基于行业管理的视角,选择学生、白领等人群作为调查对象,于是,13位队员在一个月内走访广州的每个街区,一共回收6237份有效问卷;利用每周的课余时间走访了1155家在线餐饮外卖商铺,实地考察外卖餐饮行业的现状;利用无数次的网络搜索和新闻收集,了解了外卖骑手在配送途中的行驶情况。

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和文献查询等调查后发现,广州外卖行业存在的社会问题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食品安全方面。存在外卖商家使用廉价餐包、外卖店铺后厨脏乱差等食品安全问题,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大威胁;

交通安全方面。外卖骑手无视交通规则,安全意识薄弱,由此引发的交通安全问题影响人们的出行安全;

环境污染方面。外卖餐盒投入海洋、填埋、焚烧的三大处理方式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让社会承担巨大的成本。

“梳理出外卖行业现存问题后,我们专门走访了广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章金鸿院长、市场监督管理局江局长等七位专家,并综合文献、数据和博弈矩阵模型,分析商家、平台的合谋行为与政府监管力度的关系,认为政府加强监管和惩处力度是必要的,于是团队结合多中心治理理论提出政府主导管理、平台协调管理、商家参与管理、消费者监督管理的“四中心”管理模型。”先行者团队负责展示和演讲的蔡佩芷如此回忆“四中心”管理模型的凝练过程。

先行者团队的模型分析融合借鉴了以第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女性获得者——Elinor Ostrom为代表的制度学派所提出的治理领域核心概念,“多中心治理是指,社会中多元的行为主体(政府、平台、商家、消费者)基于一定的集体行动规则,通过相互博弈、相互调适、共同参与和合作等互动关系,形成协作式的公共事务组织模式来有效地进行公共事务管理和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实现持续发展的绩效目标。”

蔡佩芷进一步阐述,“通过博弈矩阵分析我们得出在线餐饮外卖所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交通安全问题和环境问题都需要政府、外卖平台和商家共同参与管理。同时,外卖平台和商家最终的经营收益是由消费者买单的,所以消费者也应该参与其中,一同监督管理。多中心理论正好对症下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方法维度去重新看待政府、平台、商家及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在多中心理论基础上,我们针对在线餐饮外卖行业引发的社会问题提出了“四中心”管理模型。”

从“四中心”管理模型图可看出,政府扮演着主导者的角色、平台扮演着协调者的角色、商家和消费者分别扮演参与者和监督者的角色。政府与平台之间不再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而是合作关系:平台将成为环境治理主动协调者,积极与政府达成节能减排协议。

而政府与商家之间的关系可概括为:政府监督管理商家,促使其合规经营;商家积极配合政府行动,与政府合作管理,并提供合理的政策建议。

如此,在政府与消费者之间,平台与消费者之间,平台与商家之间,商家与消费者之间,形成服务、监管、协调、合作等良性循环互动。

基于以上管理模型,先行者团队提出建立“互联网+监管”的共享信息系统、推行外卖餐盒逆向回收物流模式、完善奖惩制度等创新性管理措施,并对其经济、社会和技术可行性进行分析。希望以上管理措施对在线餐饮外卖行业的良性发展起到引导作用。

精进不休事竟成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先行者团队由8位同学组成,分别是林俊龙,林晓兰,张文靖,陈庆珊,黄运楠,梁显濠,方丹薇,蔡佩芷。他们都是我校品学兼优的学子,其中有6位同学获得各类的奖学金,队长林俊龙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被称为竞赛收割机的超级学霸,多次斩获大赛奖杯,包括斩获第十二届“新道杯”广东大学生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获一等奖,(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中国地区选拔赛获一等奖等荣誉;张文靖参加全国“有道商创杯”商务谈判竞赛获二等奖:蔡佩芷担任院级团委学生会主席。陈庆珊、林晓兰、梁显濠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校级的体育活动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而指导老师是廖丽平副教授——他先后主持了近10项广东省有关科学基金活动,参加了十几项国家级或省级项目,并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刊登了40多篇论文。在指导团队时,廖丽平十分尊重队员们的天赋和创意发挥。队员们回忆,遇上难题时,大家群策群力研究对策,如若争论不休、无法抉择才去请教廖丽平老师,廖老师总是运用通俗易懂的言语进行讲解,指点迷津,鼓励团队发挥主观能动性。

先行者团队从2018年10月份开始组建,到北航参加国赛,历时一年一个月。在正式比赛前,先行者团队根据专家、老师的意见,对项目书、演讲稿、PPT、展板等进行了近千次的打磨修改与逐步完善。

为了更好地凝练项目,先行者团队精读了中国知网上与“外卖”关键词相关的近2400篇文献;收集了世界海洋环境协会等环境组织和政府网站相关政策文件;甚至利用各类统计数据的网站收集数据。他们从始至终保持着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镞砺括羽,精益求精。比赛前一个月,团队成员每天都进行近三小时的路演排练和预答辩,在调整动作、表情、语音语调的同时,还必须卡好比赛规定的时间。而在比赛前,队长林俊龙还因服装大小不合适的问题,跑遍了广州近30家服装店才找到了合适他的西装。

和所有参赛者者一样,先行者团队的科研之路也布满荆棘。虽然梳理总结出商家谋取利益的原因,却苦于没有相关的理论或者是模型进行支撑。为解决这个问题,团队的成员不断阅读大量的文献,不断地寻找合适的理论支撑模型,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数据验证,最终找到“博弈矩阵模型”作为支撑模型,通过对政府、平台、商家的利益分析得出商家与平台的“合谋行为”会给消费者造成利益的损失。赛前准备阶段,团队对项目内容先后进行了几百次修改、润色、打磨,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作品。机会总有青睐有准备的人,辛苦的付出终有回报,先行者团队信心百倍走向赛场,并以出色的临场发挥取得优异成绩。

心之所往,光华不息。所有过往,皆为序章。先行者团队的八位同学在青春年华,站在宏阔学术视野,聚焦社会民生大事,他们耐得住寂寞,刻苦钻研,他们追求卓越,终于超越自我。(作者:赵舒颖  侯夏婷  陈庆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