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新
学生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会 >> 正文

专访|蝉联亚军!管院猎鹰队铿锵玫瑰魅力绽放——访管理学院女子篮球队

发布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浏览次数:

球队简介:管理学院女子篮球队“管院猎鹰队”,成员李婕、王凤璇、唐婉慧、梁燕燕、蔡贤慧、欧嘉惠、陈晓莹、蒋欢、李欢子、谭少瞳、张慧怡、郑凤妍、李舒欣,团队优势是快攻和远投。


“勇者归来,剑指冠军!”裁判一声哨响,我校2018年校际篮球赛的决赛正式开打!管理学院女篮进入最终决赛前,已经经历过几次硬仗的洗礼。当她们帅气上场时,欢呼声响起,每个观众的呐喊和加油声激励着这些“铿锵玫瑰”拼尽全力争取胜利。10月中旬,我校2018年学生篮球赛火热开打。管理学院女子篮球队在赛场上积极投入,全力以赴,挥洒汗水,顽强拼搏,从小组赛、淘汰赛到总决赛,一路披荆斩棘,最终蝉联亚军,彰显管院荣光!



心中有梦 挥洒汗水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管院女篮姑娘们在采访中回忆自己的日常训练。冬季的操场寒风刺骨,气温屡屡下跌,校园的树叶被猛烈的大风吹落一地。路上的行人带着帽子、穿着棉衣、裹着外套,疾步从校园穿过,生怕被大风多亲吻一秒。但还有一群人脱下了外衣、棉鞋、围巾,穿着单薄宽松的衣衫和运动鞋,在球场上奔跑跳动。她们目光凝聚在前方,双手冻得通红,精力高度集中,时刻准备着下一次的攻击。她们,就是管院女篮球队的队员。

杨振宁说,成功真正的秘诀是兴趣。管院女篮屡次攫取胜利的秘密也正是源于她们对篮球的热爱。队长陈晓莹说道:“我们都是从大学一开始就加入篮球队,这几年几乎每天都会一起训练几个小时。其中有汗水和泪水,有伤痛也有欢笑。这样的经历,更加让我们的心贴在一起,让我们对篮球的爱更深。”在采访中,四位队员不约而同表示:“在篮球队里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她们!”对篮球的喜爱,因缘分而相聚的惊喜,以及齐心协力在球场挥洒的痛快,都成为她们大学里最美的小幸运。

赛场上的热血灌篮时刻,举手投足间的高度默契感,都让大家好奇怎样的训练才能有这样的成绩?“哈哈,我们虽然不是同样的专业和年级,但是每天的训练和业余时间的相处,让我们一起并肩度过了艰辛的训练时光,也因为彼此相伴,吃饭、逛街、散步等,让我们总觉得不孤单。何其有幸,在为篮球奋斗的日子里,都有大家的陪伴。”队员王凤璇说道。

光环背后,往往有着常人看不到的努力。“训练确实是需要毅力的。每当我快坚持不了,想要放弃训练的时候,我都会抬头看一直指导、陪伴我们的教练郑杰伟和朱弘典,他们就站在终点等我。”蔡贤慧回忆自己的训练时光中教练们暖心的陪伴。也正是每一场训练都不曾缺席的教练,见证了管院女篮的成长,在一次又一次的训练场,在一场又一场的比赛中,都有他们的身影和注视的目光,女篮的难过与欢喜他们都全程参与。

“没有谁能像一座孤岛,在大海中独居。每个人都像一块泥土,连接成整块陆地。”教练与球员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我陪你一步步变强,你的成功便是我最好的奖励。调整战术,提高技巧,郑杰伟和朱弘典两位教练一步步为女篮护航,帮助女篮走得更远更稳,收获更多荣光。

“烫痛过的孩子仍然爱火”,受过伤的孩子也仍然爱篮球。副队长蔡贤慧谈起自己曾经的伤痛,云淡风清。“我是打篮球期间受的伤,现在每次训练都很疼。我这腿也不允许我有什么爱好了,医生建议不能再剧烈运动也不能再打球了。但为了这场比赛,我还是坚持下去了。再多的苦难,我也想为篮球再拼一次。”队长陈晓莹表示“我们看到她难受的样子,真的很心疼,甚至不想让她再上场,可是都是热爱篮球的人,我们能够明白她的心情,所以就让贤慧上了,让她悠着点,别再伤到自己。”

因为喜欢,所以才会奋不顾身地去投入,因为热爱,所以不想放弃,想要做得更好。从爱上篮球的那一刻起,像风走了八百里,不问归期也不曾后悔!这,是管院女篮精神!


铿锵玫瑰 叱咤赛场

“加油!加油!管院最棒!”赛场上比赛激烈,赛场边呐喊震天。

进攻、防守、篮下卡位、拼抢篮板……经过一番较量,没有得到首次进攻权的管院女篮在防守中成功抢断对手,迅速策动反击。随着战况越发胶着,双方队员体力不支时,管院女篮3号王凤璇举起进攻的大旗,先是在快攻中力压对手,在对手犯规后获得罚球,紧接着一个转身,变向过人后,起身跳跃,外线抬手命中三分!一时间赛场沸腾,所有人欢呼雀跃。上半场结束,管院小比分落后。下半场比赛管院女篮越挫越勇,在落后的情况下仍然奋力拼搏,奋力追分,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每一名队员都全力以赴,向着冠军的奖杯发起最后的攻势。结束的哨声响起,比分最终定格在21:36,管院女篮摘得亚军!

“这次比赛,管院女篮虽憾失冠军,获得亚军,但她们仍是我们心中最棒的选手,最美的玫瑰!”2018级学生王靖源说道。

其实,管院女篮从小组赛一路打进决赛荣获亚军并非易事,连续两年蝉联亚军的她们,都将刻苦训练视为制胜法宝。从刚开始进入球队时的基本功训练,运球、传球、往返跑等反反复复联系,再到二分球、三分球的执着训练,她们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训练。3号王凤璇在赛场盯着压力扣下的一记三分球,令无数观众拍手叫绝。“当时觉得压力很大,时间很紧,比分也没有优势。怎么办,带着愤怒和满腔的斗志,扔出了手中的三分球。进框的那一刻,很多的情绪都出来了,这也是我们日复一日训练的成绩。”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飞跃,刻苦训练,不愿服输的精神成就了在校际篮球赛上耀眼的管院女篮。

队员前场发球,同伴配合默契,战术缜密,内线上篮命中……无数的训练和比赛,场景历历在目。坐在访谈席的队长陈晓莹表示:“有两场比赛是我印象很深的,一场是跟文传学院打,我们打之前很有信心,因为文传学院女篮的实力和我们不分伯仲,只要我们认真打,稳赢的几率很大。但由于我们在前一场打赢了其他学院,在心态上有点放松,开始时一路领先,但是后面被反超,在第四节的时候大家都近乎绝望了。可是绝望不等于放弃,大家都还在努力着,最后还是赢了那场比赛。还有一场就是和自动化学院打比赛,他们是大家公认实力非常强的一支队伍,我们的胜算其实不大,教练也知道我们当时的状态不稳,就让我们安心打就好。前面大家打的是很焦灼,后面慢慢就将分差拉大了,也慢慢找到了自信,那一场打的也挺开心的。总之,和文传学院那一场,我们领悟到了只有胜不骄,败不馁,才是最终的王者!和自动化学院的那一场球赛,我们也知道了只有自己才是最强的对手!”

赛场上的精彩将永远被铭记,她们努力刻苦的样子就是我们最喜欢的模样。剑指冠军而来,脚踏亚军的荣光而去,一切的努力和汗水都化作勋章。


未来可期 遥望后者

选择信仰,坚持初心,全力以赴,未来可期。不被一时的胜负所动摇,才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坚守的品质。冠军或许是她们每天早上醒来想的第一件事,也会为了它付诸努力。但实际上,冠军只是一个目标。在追逐成功的路上所体验的难忘经历,就好像在春日的暖阳下走在广师大的校园里,这个过程才是最幸福最美好的。

“相对于上一年的话我们就是打的不够凶,我们球队在突破球技方面还有空间,所以接下来的话会让新的球员多去练一下这个。”时不我与,除了大一的李舒欣,管院女篮的队长和其他几位主力均已大三。有篮球陪伴的日子过得飞快,考证、实习、考研等现实问题接踵而来。优秀的她们,不屈于某一方面的突出,不断去超越自我,挑战不一样的自己。武能叱咤球赛,文能学业丰收!女篮们的优秀也给新一届的球员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努力打球,更要认真学习。

球衣号码连起来是5201314的管院女篮姑娘们,不仅打比赛漂亮,同样也是优质学霸。2016级李欢子参与多场篮球比赛,为荣誉而战,拿下多场胜利。运动成绩优异的她,在学业上同样让人刮目相看:2018年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类金奖、创业大赛铜奖、2018年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金奖等;队员郑凤妍不仅在篮球赛上多次摘得奖牌,她也曾获得军训积极分子、2016年管院院运会女子100第一名、校运会女子4×100接力第六名、文体奖学金等;同样在文体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副队长蔡贤慧也展现出自己较高的综合素质……平衡好篮球训练和文化学习之间的关系,无论是教练还是球员都是凭着对篮球的热爱、拼搏的斗志和热血为管理学院争得荣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坚持。对于这个问题,大家表示学习时就全神贯注,训练时就一心一意,重点在于专注与高效。此外,教练也会对大家的学习进行督促,让她们合理平衡学习与训练的精力分配。

聚餐谈心,郊游玩耍,骑车兜风,受伤时彼此相互关爱,难过时互相鼓励安慰。在她们的心里,管院女篮团队俨然成了一个温馨的小窝。“我们即使已经退出队伍,但仍然关注下一届的队员们能够继续发扬我们的管院女篮精神,刻苦训练,展现魅力,希望她们能享受比赛,取得更好的成绩。”队长陈晓莹深情说道。

读研、工作、创业……当她们谈及目标与未来,既有雄姿英发,舍我其谁的气魄,又有对未来无限憧憬和忧思迷茫。愿这群魅力四射的女孩们在奔向未来的路上,云蒸霞蔚,前途似锦。


   字:王靖源、周晓虹、刘钰吉、胡晓婷、书瑶

摄   像:赵舒颖

指导老师:李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