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新
教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研究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2021年本科课堂教学观摩竞赛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3日  浏览次数:

  为促进我校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不断提升我校教师教学教研水平和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同时让各位同学在一场场观摩中,充分学习各位老师精湛的教学技能,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4月9日,管理学院在白云校区3号楼214教室举行2021年本科课堂教学观摩竞赛复赛。莅临本次比赛的专家评委有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军、副院长吴小立、市场营销系原系主任樊哲银、公共管理系主任黄开腾、旅游管理系主任张海燕和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姚建华。

  本次复赛共有六位老师参加,市场营销系的蔡惠如老师给大家带来的课程是《市场调研》,她运用日本企业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各种调研方法的适用性和优缺点,逻辑清晰,理性严谨;皮上玉老师讲授的《微宏观经济学》,用一个奶茶店的投入和产出给我们娓娓道来地讲解了经济学中总产量、平均产量及边际产量等诸多抽象概念;罗鲜荣博士带来的《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课堂素材丰富,通过印象刘三姐和印象丽江的对比,引出旅游展演原真性的思考解读。陈月明老师巧用生活实例生动形象地讲解了配送管理中拣货作业的定义、拣货方式、拣货策略等,将抽象理论知识讲得浅显易懂。李玉华老师给大家带来的《社会保障制度》课堂,介绍了老年人年龄划分的四个维度及其面临的风险,并让大家认识了老年社会保障的内容图谱及养老金体系,教法规范、互动有效;最后,田在兰老师以问题为导向向各位讲授了订立劳动合同中各种情形所相关的条例条款,重点突出、表达严谨,她带大家揭开了劳动法神秘的面纱,引领学生理解掌握、能讲会用。六位老师的授课内容独具专业特色,授课风格各异,物流管理系的陈月明老师摘得第一名的桂冠。

  陈军表示,此次大赛达到了预期的活动效果和“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的目的,大赛具有很好的示范辐射作用,对提升管理学院本科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大有裨益。他指出,要严抓本科教学秩序,树立良好教风学风,同时坚持“三全育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他强调,专业教育要在以知识讲授为主的同时恰到好处地融入思政元素,思考与深挖时代意义,注重价值引领与塑造,如此才能更好地达到教书育人的本意。

  吴小立对老师们的优秀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六位老师的教学设计、教学内容、师生互动等张弛有度,充分展示了课堂特色和个人魅力。同时,她也提出了六位老师讲课时存在的不足。本次比赛老师们的精彩授课对管理学院的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头作用。

  此次本科课堂教学观摩竞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经验交流、推动管理学院的课堂教学改革,为打造我校“金课”和淘汰“水课”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撰稿:谢丽萍  审核:吴小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