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新
团建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建活动 >> 正文

管理学院团总支章程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10日  浏览次数:

总则

第一条 管理学院团总支,是在辅导员老师和党总支指导下的一个共青团组织,接受学校党委、团委的领导和老师的指导。

第二条 本学院团总支本着“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以“创造机会锻炼同学,培养同学们综合能力,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为目标展开工作。努力营造优良院风,建设优良学风,提高团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目的,组织和管理全院团员学生,在学院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第一章 岗位职责

第三条 团总支遵循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团总支的重大问题,经过集体讨论决定,而其他一些具体的日常工作则有明确的分工,各负其责,同时又需各部门密切配合。

第四条 管理学院团总支设书记一名(由辅导员老师担任),副书记一名(大三团员担任),下设组织部、宣网部、学术科技部、社会实践部、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了调动团总支各成员的工作积极性,更好的开展团的活动,发挥团在青年中的核心作用,为此,特制定管理学院团总支岗位职责,具体如下:

第一节 团总支各部门的职责范围

第五条 书记

(1)负责团总支总工作指向,传达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研究确定本学院团总支的工作任务。

(2)负责团总支的总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及时向校团委反映团总支情况,汇报和请示工作,及时向下级布置工作,并了解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3)负责各项重要工作,督促各部门做好工作。

(4)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团结整个团总支班子,协调团总支与团支部、学生会的关系,争取各方面的支持。

第六条 副书记

(1)在团总支书记的指导下,负责团总支总工作指向,传达书记领导的指示精神,确定团总支的工作任务。

(2)在团总支书记的指导下,负责团总支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向书记领导反映团总支情况,汇报和请示工作,及时向各部门布置工作,了解情况。

(3)在团总支书记的指导下,负责各项具体工作,督促各部门做好工作。

(4)在团总支书记的指导下,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团结整个团总支班子,协调团总支与团支部、学生会的关系,争取各方面的支持。

(5)关心了解各团干部、干事,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

(6)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团学理论、团务工作等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7)完成上级交办的相关事宜。

第七条 组织部

(1)负责统筹各团支部工作,组织带领各团支部开展团知识学习等团的活动并做好记录。

(2)指导各团支部团支书做好各项工作计划、总结以及“三簿”(包括团支部活动记录簿,团支部会议记录簿,团支部团费收缴记录簿)记录,和在党支部的帮助下,指导各团支部做好支部推优工作。

(3)负责团组织关系的接收、转移,做好团员档案的整理和保管工作。

(4)办理新团员的审批手续,做好考察工作,办理团员的离团工作。

(5)按时收缴团费,并做好团员证补办工作。

(6)做好团总支的内部建设,协助各部门开展工作。

(7)负责团总支的各项日常工作、会议记录和考勤工作等。

第八条 宣网部

(1)负责团的有关精神和政策的传达及组织学习团的知识,利用海报、传单、口头表达等各种宣传渠道做好宣传。

(2)负责团总支各项活动的宣传和准备工作,主要做好党建和团建方面的宣传工作。

(3)协助各部门开展工作。

第九条 学术科技部

(1)负责策划和举办各类文娱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娱生活。

(2)协助各部门开展工作。

(3)组织策划“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

第十条 社会实践部

(1)负责共青团基层支部建设和团日活动现状与创新的调研。

(2)负责在本学院开展内部调研活动,规范本学院的活动。

(3)负责了解、认识、理解同学,广泛吸纳同学们的意见,并及时将意见反馈给上级领导、老师。

(4)联系各兄弟院校、各校区的相关部门,相互交流学习。

(5)协助各部门开展工作。

第十一条 青年志愿者协会

(1)负责联系单位,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2)协助各部门开展工作。

(3)管理思源基金会及思源义教队

第二节 各团支部支书、宣组委员的岗位职责

第十二条 团支部支书的职责

(1)深入同学,调查研究,掌握本支部团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做好提高团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工作,及时了解和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

(2)了解团员中入党积极分子的具体情况,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的相关具体工作。

(3)抓好团支部班子建设工作,发挥集体领导作用。

(4)加强各团支部彼此间的横向联系,为拓宽工作思路、积累工作经验打下良好基础。

(5)及时传达团总支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并及时落实到本支部,并向团总支汇报工作情况。

(6)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道德觉悟水平和综合能力。

(7)按时按质完成学院团总支分配的各项工作。

第十三条 团支部宣组委员的职责

(1)了解团员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做好本支部团的组织、宣传工作,协助团支书对团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

(2)配合团支部支书,做好团员统计、年度团籍注册、按时收缴团费等工作。

(3)考察培养入团积极分子,协助团支书办理新团员入团手续。

(4)协助团支书收集和整理团员的模范事迹,监督和记录团员的违纪行为,及时提交给团总支处理。

(5)协助团支书组织和指导团支部建设工作。

(6)完成团支部所分配的工作。

第二章 运作

第十四条 组织制度

(1)团总支的日常事务,必须以公开公平为原则,所有决议一经通过必须尽快执行。

(2)团总支的日常事务由书记和副书记指导,并由组织部分配工作,具体工作由各部门负责,各负责人应做好监督动员工作。

(3)团总支的内部问题应该在内部民主协商解决,不得在同学中随意传播。

(4)遇到难以解决或与本学院有重大关系的问题,可与学生会协商解决。

(5)团总支实行会议制度。

(6)团总支实行会议考勤制度。

(7)团总支实行文档管理制度。

第十五条 会议制度

为了提高学院团总支的工作效率,使团总支会议规范化,特制定本制度。

(1) 会议分为团总支例会(时间自定)、团总支内部会议(时间自定)、各部门会议(时间自定)。

(2) 团总支例会每半个月(具体时间视情况而定)召开一次,期间视工作需要可另行召开临时会议,会议由组织部主持。

(3) 学院团总支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决定问题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对重要问题意见不一致,难以做出决定的重要问题,须进一步调查研究,交换意见,直至多数人的意见一致。

(4) 会议议题及开会时间,应提前通知与会人员,所有与会人员应做好充分会议准备工作。

(5) 除各部门内部会议由各部自行召开外,其他工作会议一律由组织部(在书记和副书记指导下)召集并做好考勤、会议记录工作(配备会议记录簿一本)。

(6) 与会人员必须按时出席,自觉签到(组织部配备签到表)并做好会议记录。

第十六条 对会议、活动等实行考勤制度。凡不能出席会议或活动者,必须事先向所属部门负责人请假,若是无故缺席者,则必须在会后两天内写检讨书交组织部,由组织部上交书记或副书记,由书记或副书记讨论决定处理。凡迟到者必须做自我批评,迟到三次与缺席一次同等看待。

第十七条 团总支举办各种活动,立足于全局,立意要新颖,活动计划要及时传达到各团支部并要贴近同学实际。

第十八条 团总支的公共开支,经手人必须开出发票(大额)或收据(小额),并且由证实人证实并签名,方可向组织部报销。

第十九条 团总支的所有计划书、总结书等文档必须根据标准格式制定并存档。团员管理、考勤记录、会议记录必须定期整理并存档,以备查用。(根据管理学院团总支文档管理制度)

第三章 管理与考核

第二十条 团总支干部、干事的选拔,以公开、公平为原则,在学院范围内广招贤才。

第二十一条 学院所有学生均可以采用被推荐或自荐的形式成为团总支成员候选人。候选人须经过学院上级领导、辅导员老师和团总支的考核,通过之后方能成为团总支成员。

第二十二条 团总支成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在同学间是先锋,是代表,是榜样,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以全院同学为出发点做好工作。

(2)既要接受监督和自我监督,也要监督别人,不断提高团总支整体的办事能力。

(3)团结协作,求实工作。

(4)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互不影响。

第二十三条 团总支干部的定职,根据各人的特长,由民主选举产生,特殊情况下可由团总支书记指定或任命。

第二十四条 团总支干部可以根据相关规定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第二十五条 对于不能胜任所在职位者,可由本人提出申请辞职,辅导员和团总支内部讨论后做出决定。对于不符合团总支成员条件而不提出辞职者,辅导员和团总支可以在核实情况后将其开除。

第四章 权利与义务

第二十六条 团总支成员的权利:

(1)选举或被选举为团总支干部的权利,对团总支事务有表决权。

(2)有对团总支工作或上级提出意见建议的权利。

(3)以团总支成员身份参加其他活动的权利。

(4)推荐或被推荐到更高一级团组织工作的权利。团总支干部有申请成为优秀学生干部的权利。

(5)有申请辞职的权利。

第二十七条 团总支成员的义务:

(1)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完成上级分配的任务,协助其他成员做好工作。

(2)参加团总支的有关会议和活动。

(3)积极学习团学理论,加强自身思想政治素质。

(4)努力提高工作能力,为团总支工作出谋献策。

(5)做同学的表率,维护团总支的形象。

(6)认真学习,学好专业知识。

附则

第二十八条 本条例内容的解释权归管理学院团总支所有。

第二十九条 本制度是由团总支根据实际情况制订,自公布之日起开始实行,今

后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修改。

第三十条 团总支各部门或各团支部团支书如对本制度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则可向团总支书记或副书记、组织部提出,或可将意见或建议用电子版本形式发送到管理学院团总支邮箱:gdin-glxytzz@163.com